2023農業設施共識營(阿里山)-活動紀錄
台灣農業設施協會於112 3 20 ~ 21 ( ~ )上午 08:10~17:00,假阿里山救國 團青年活動中心舉辦「 2023農業設施共識營」,為期兩日的活動 ,共計40名夥伴報名參加。

由於智能化溫室的發展,政府對溫室設施設備補助的相關政策,也隨著農業設施技術及設備不斷推陳出新,設施協會承接農糧署計畫辦理2023年農業設施共識營,希望藉由集合各地相關的溫室搭建及設施設備廠商及各農糧署分署、縣市政府的承辦單位 一起開會,蒐集各方建議 與意見並凝聚彼此共識有助溝通及了解未來農業設施補助政策推展方向

本次共識營首先由連振昌秘書長主持介紹兩天活動流程並說明有關須知,並由艾群理事長歡迎大家前來參加 本次共識營,一同凝聚農業設施共識。

共識營第一堂課程由黃裕益名譽理事長講解環控設備與溫室環境設施之間的關係,針對熱帶亞熱帶氣候下的溫室環境控制做深入淺出的介紹。第二堂課程由彰化縣溪湖鎮農會推廣部巫松源主任分享農業設施補助推廣經驗及注意事項,針對農業設施補助計畫推動結合在地產業現況進行介紹,同時也分享了計畫執行成果與效益。

最後由農糧署作物生產組何小珍技正針對溫網室設施補助措施做政策面上的分享,針對計畫推動的目的、措施及實施效益進行說明。 最後由嘉義大學盧永祥教授主持小組討論時間,針對農業設施規範及查核執行、農業設施補助政策宣導及農業設施成效資訊收集等三項議題進行分組討論,各組皆踴躍討論並發表小組討論成果, 不僅收集了業界及承辦單位的意見,也凝聚大家對於農業設施政策執行共識。

共識營第二天至台南市白河區雙鶴集團靈芝生技園區參訪,了解溫室設施用於靈芝栽培之應用,包括菌種的保留培育及靈芝栽培生長管理等。下午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參訪,了解溫室農業設施應用於蘆筍栽培的模式及田間管理介紹。活動最後滿意度調查與建議,參與夥伴也給予此次共識營許多正面回饋及建議,除凝聚農業設施共識目的外也有專業課程、腦力激盪及溫室產業參訪,行程豐富多元滿載而歸。

#3/20-21
#台灣農業設施協會
#雙鶴集團靈芝生技園區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2023年農業設施共識營(阿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