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農業設施宜蘭共識營(第二場)-活動紀錄
台灣農業設施協會於112 年 11月 23~24 日 (四 ~五 )上午
10:00~16:00,假宜蘭縣頭城 鎮 農會會議室舉辦「 2023農業設施宜蘭共識營第二場」,為期兩日的活動 ,共計52名夥伴報名參加。由於智能化溫室的發展與設施環控技術的提升,政府對溫室設施設備補助的相關政策,也隨著農業設施技術及設備不斷推陳出新,設施協會承接農糧署計畫辦理 2023年農業設施共識營,希望藉由集合各地相關的溫室搭建及設施設備廠商及各農糧署分署 、縣市政府的承辦單位一起開會,蒐集各方建議與意見並凝聚彼此共識有助溝通及了解未來農業設施補助政策推展方向 。

本次共識營首先由艾群理事長歡迎大家前來參加本次共識營,一同凝聚農業設施共識,也感謝農糧署東區分署徐煇妃分署長、農糧署蔬菜及種苗產業組徐惠瑩副組長及農糧署蔬菜生產管理科謝敏驥科長致詞,勉勵並期許設施農業在政策施行方面能夠與地方承辦凝聚共識,接著由連振昌秘書長主持介紹兩天活動流程。

本次共識營第一堂課程由農糧署作物生產組何小珍技正針對溫網室設施補助措施做政策面上的分享,針對計畫推動的目的、措施及
實施 效益進行說明。 第二堂課程 由鍠麟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洪福良總經理講解環控設備與溫室環境設 施之間的關係 。 接著 由 農業試驗所作物
組王毓華組長分享於設施栽培輔導上的豐富經驗,並介紹溫室的各種設施設備並以農試所的驗證基地進行說明,同時也分享百香果及番石榴等案例說明。 最後由嘉義大學盧永祥教授主持小組討論時間, 透過應用六頂思考帽的模式針對如何提升農友投入農業設施及如何改善施工進度慢的問題等兩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各組皆踴躍討論並發表小組討論成果,不僅收集了業界及承辦單位的意見,也凝聚大家對於農業設施政策執行共識。

共識營第二天至 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進行參訪, 包括山坡的田間管理、溫室內金柑 的 種植與 栽培管理及農產品加工製成果乾與果乾茶等;中午至八甲休閒魚場參訪了解香魚的養殖故事 。下午至淇珍御果友善農場 參訪,了解溫室農業設施應用於 「台農1號」黃水晶金柑的 栽培及田間管理介紹。 本次共識營 活動 最後亦進行 滿意度調查,參與夥伴也給予此次共識營許多正面回饋及建議,除凝聚農業設施共識目的外也有專業課程、腦力激盪及溫室產業參訪,行程豐富多元滿載而歸 。



2023農業設施宜蘭共識營-第二場活動紀錄